9月 16, 2011

Alter Ego de Palmer 2002




初開瓶入杯時,飽滿無比的黑色漿果香氣,令人感到如沐浴在甜蜜地、沁人心脾地,那秋高氣爽而溫暖的風中。
然伴隨其後的紮實橡木及桶中適宜的烘烤工藝,又使這令人陶醉的黑色漿果氣息在其兩者和諧繁複的交融中化為一體。

在之後一兩小時的品飲過程中,除了開瓶時的典型漿果及木桶風格之外,還蘊含著無花果、黑巧克力,以及稍縱即逝的鉛筆芯氣息。
在甜美而紮實的黑色漿果之後,亦隱約著感覺到我所獨愛的草莓風格。

除了初聞時的黑色漿果及完美地與木桶交融後的氣息之外,還有一個十分有趣的特色,猜猜看!
就是那口耳相傳但目前仍未一試的Château Latour當中常出現地有如醬油般的釀造氣息,依我的形容,明確地說,應是豆豉的味道。

相信大家都對為什麼Château Palmer的副牌酒取了個這麼饒富趣味的名字「Alter Ego(另一個自我)」,一定都同樣感興趣。在品嚐這款酒的時候,我在無意間發現了此中葡萄透出不明顯的青椒氣息,於是當下猜測Château Palmer應該如同其他級數酒莊將成熟度較差的次級葡萄拿來釀這瓶Alter Ego,但故事並不是這麼簡單。隔天我發揮了上進的學習精神,查閱了下文獻,經由林裕森老師在「城堡裡的珍釀」一書當中的撰述,才明白Alter Ego非但不是由次級葡萄所釀造,而且還是Château Palmer在Margaux地區收購另一酒莊後,使用那塊田地裡的葡萄所生產的全新作品;因此對於Château Palmer來說,Alter Ego de Palmer的地位不僅僅是Château Palmer的副牌酒,更是另一個代表作!

題外話,只是在Château Palmer與Alter Ego之間,又有人說Alter Ego確實存有Château Palmer的神韻。這此中的奧祕,我想應該藏在兩個環節中,其一是那塊新購莊園裡的葡萄藤可能較新,或是此兩者間每年使用的品種比例不盡相同;其二我猜測是這兩款酒使用的新舊桶比例也不一,當然就別提桶內陳年期了。到底最後,這如同鏡子一般的兩款酒為何不同,而風格神韻上卻又如此相似,目前還有上述這幾點疑義;至於何時為各位解答呢?別擔心,下次我到Château Palmer訪問時,一定會找出這未公開的謎底。

Alter Ego de Palmer 2002巔峰期:約2018~2020。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